我上一門結業的研修是「自我價值觀與人格完整」,那個時候我就發現,人們有時候人會去使用一些來路不明的資料,如果幸運的話,用到的是正確資料,流動會是順;如果屎運的話,用到表面上看起來是正確,但實際上是錯誤資料,流動就會怪怪的、不順的、會有某個地方卡卡的。像是:「做壞事,沒有關係,只要不要被抓到就好;偷吃,沒有關係,只要把嘴巴擦乾淨就好。」一旦這種資料用久了,人就會不快樂

然而,快樂是有訣竅的,這本《快樂之道》明確地指出通往快樂的康莊大道。我現在會用「流動」這個指標去判斷一個資料的正確性,假如這個資料用出來,它的流動是暢行無阻的,那這個資料就正確的。而這本《快樂之道》中的21條守則就完全符合這樣的條件。

這本《快樂之道》給我的感覺就是:「溫柔」,賀伯特先生用很溫柔、很有親和力的方式來告訴我,要怎麼樣「做個能幹的人」、「尊重他人的宗教信仰」、「試著不去做你不喜歡別人對你做的事」,重點就在於它的溫柔和親和力,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

讀完《快樂之道》這本書,我開啟了和自己的溝通能力,我可以自己管理好自己,不用別人來管理我。我深刻地了解到,要別人尊重你之前,自己必須先尊重自己。為自己承諾,答應的事、應該做的事負起責任,這其實就是自己怎麼看待自己,這和「自我價值觀與人格完整」研修不謀而合。

心中的戾氣(負荷)化解了許多,我想了很久很久到底要怎樣具體描述這樣的感覺,原來是彈一個響指,心中有個負荷、戾氣灰飛煙滅了。所以,現在我可以更冷靜、理性、有親和力的和他人溝通。

在書中一個章節提到「寬容」這個詞,那個時候我接收到的概念是:「寬容是一種修養、尊重、同理心、美德,他尊重著每個人有不一樣的真實性、價值觀;他有著包容不同真實性、價值觀的美德;他有著可以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的去理解別人為什麼有這樣的反應;他是一個智者;他可以是任何人」,就在我把這段話寫下來的瞬間,我覺得我和整個世界的親和力、真實性、溝通都提昇了。

讀完整本《快樂之道》後,我彷彿泡在愛的浴缸,被滿滿的愛給包覆,我也在潛移默化中,更有意願的去用體貼、自制、寬容、原諒、尊敬、禮貌、讚賞的方式生活,去成為社會中的溶劑、去溶解、化解那個人與人之間的隆脊。

如果你們也想和我有一樣想要被愛包覆的的感覺,那就快點來研讀《快樂之道》吧!

​─吳先生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