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達基教會相信,人們會犯錯,來自於缺乏資料(教育)亦或是錯誤資料影響,故要導正行為或預防偏差行為,需要給予正確資料。

根據教育心理學家皮亞傑(Piaget)的道德發展論顯示,兒童道德發展會經過他律階段(約五至十歲):以做了一件事或行為的具體後果來判斷或決定行為的是非善惡,此時會片面尊重成人的權威。第三為自律階段(約十歲以後):多以行為的動機為善惡判斷的根據,逐步邁向成熟。故此,品德教育應向下扎根。

1981年,山達基教會創始人L.羅恩 賀伯特出版一本唯一非宗教性的品德守則指南——《快樂之道》,其中以深入淺出、不說教的21條守則,教導以美德修身養性,以德待人,從而使自己及周遭親友,走上通往快樂幸福的道路上。

這21條守則,包含「照顧你自己」、「樹立一個好榜樣」、「敬重並幫助你的父母」、「做個勤勉的人」、「不要做非法的事」、「捍衛並保護你的環境」等生活化守則,提升道德觀念。在學校及社區中,也深受歡迎。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