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達基人暨反毒志工黃勝陽平時是清潔隊員,然而他善用私人時間,到高雄、屏東監獄為收容人提供反毒教化研修,一做就是十五年。

25歲時,我曾到監獄參觀過,當時有些人認為收容人很難教化,特別是吸毒的人,認為他們沒有救了。但我打從內心感到他們需要幫助。在雪梨做了三年的反毒志工,回台之後因緣際會之下,開始了15年在監獄的教化工作。

當時我還很年輕,當然一開始並不是那麼順利,即便要送書給收容人也會受到限制,說那些書沒人會看,不要浪費錢。要做問卷回饋也不行,這裡有不同於社會外界的規則。

等我上過一輪課之後,監獄管理人員嚇了一跳,因為收容人主動要求學習! 

本來因規定而不得不來上課的收容人,後來主動報名我們的研修,希望我們送書給他們。 

到監獄服務第三年時,在所有公家及其他宗教團體的評比中,我們得到監獄教化團體評鑑第一名。

現在我在監獄幾乎都在教授毒品戒治的研修,教材來自《山達基手冊——毒品藥物問題的解決之道》。監獄分12個工廠,一個月一場人數大約180人左右,剛好一年一輪,早期我們也在高雄監獄幫助過受刑人。

雖然現在去演講還是會有壓力,到監獄演講很耗損精神,每回結束都很累,但是你不做誰做?你明明可以為什麼不做? 山達基的資料那麼好,值得讓更多人知道。

黃勝陽 屏東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