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小姐在結業典禮分享

我一直是別人眼中很會讀書的人,是聰明人。偷偷跟大家說我讀到台大哲學系畢業,輔係法律系。一定會有人想:「學歷這麼好,還需要讀《學生帽》嗎?」我當初也那麼想。

一直以來,對我來說,讀書的目的就是考試,讀書的時候想的就是:「考卷會考什麼?」。在學校教育這個體系中,大家對我的期望,就是當一個聰明的考試機器。很不幸也很幸運的,我還夠資格當個考試機器,這也使過去的我一直覺得自己應該是個好學生,我應該是滿會學習的。但我錯了!

過去的教育告訴我,身為一個學生,我不能「不理解」或「不會」一個科目,面對每一個要學的新科目,學生必須像上輩子就學過一樣,不懂就該死。

但是在學生帽研修的整個受訓過程,對我而言,就像聽完了一場聽析。如果你曾經對教育失望,絕望,聽到學習不是應付考試就沒有其他的話,就來受訓,就來上學生帽吧!在學生帽裡,聽LRH演講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有種被認同,被了解的感覺。他裡面說的道理,舉的每一個摧毀教育的反例,我都遇過。

我記得在剛開始學生帽的時候,我完全不可能面對誤字(一個誤解或不完全了解的字詞),這不是只發生在專業術語上,而是我完全無法面對我以前讀書看過的一般字詞誤字,現在想想,或許是有聲音在偷偷跟我說:「喔,你連這個都不會,可恥!」

直到我上完學生帽後,哇!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學生不用什麼都懂耶!身為一個學生,我的職責本來就是不懂才來學啊,要不然換我來當老師好了。我也第一次知道,學生需要思考,我們對資料跟教材是可以評估的!原來,我可以不用硬塞我不喜歡的資料給我自己;原來,我也不用一開始就很完美,我可是要學習的人啊!

現在的我,不再對過去教育中遇到的挫敗感到失落,也不再仇視過去的教育對我的欺壓。因為他們也只是不知道方法,我們沒有人知道方法而已。而且當你懂了學習的道理,從這個高度去看過去的「那個高度」,你可以用一種聖人心態去面對。

現在我「理解」的速度,大概是從地上爬,到站起來,到走,到跑,像是倒吃甘蔗,我越來越可以接受我正在學我不會的東西。我發現越來越多我不懂,不會應用的東西,但同時我學的也越來越快,懂得也越來越多!

它會是一場冒險,會是一個拔掉你所有在教育中被壓抑,不爽,搞不懂的超棒旅程!

我穿越了我學習的障礙,我讀懂了教育的意義,我釋放了我過去對學習的負荷,現在我有滿滿的確定感。受訓是除聽析之外,你在山達基可以得到最棒的禮物了。

─ 沈小姐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