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族、肯老族或者是媽寶等新新名詞,無不顯示出時下社會部分年輕世代的行為讓師長很憂心。擁有10年親子教育資歷,對於情緒困擾、壓力紓解有獨到見解的王君卉表示,「沒有天生的壞孩子,只有尚未找到好方法的父母。」用對方法,孩子絕對會改變,適性發展、放對位置,孩子有無限可能。

時代改變,王君卉認為現代父母不能再以傳統八股「棒下出孝子」等觀念,來教育下一代。父母需要幫助孩子提升抗壓性及「受挫力」。她表示,「挫折是一門功課,如何教導孩子贏在挫折後,更是現代父母必修功課。」在台中一場親子講座中她特別分享讓孩子快樂成長又有能力的秘訣。

孩子聽講時為什麼總是喜歡坐在教室後頭呢?原因是每當孩子犯錯,甚至一錯再錯時,師長就會開始不耐煩的詢問孩子到底要錯幾次? 久而久之學生失去自信不敢回答問題,更不敢與師長溝通,失去了戰勝挫折的能力。君卉建議,孩子正確時多給予肯定、正向的讚賞,出錯時不一味指責錯誤,幫助學生看到錯誤,修正錯誤,能夠爬起在出發才是最重要的。

教育的過程中,有些父母缺乏耐心、時間,沒有重頭到尾理解事情全況,急於對孩子「下定論、貼標籤、以偏概全」,部分家長習慣「放大鏡檢視孩子缺點,用顯微鏡看孩子的優點。」容易造成孩子價值觀、道德觀扭曲。王君卉表示,同理表達勝過懲罰斥責。傾聽他,讓他瞭解你明白他的感受,就能有效治癒他的心。

王老師也分享教育家 L. 羅恩 賀伯特著作《快樂之道》中培養孩子能力三部曲,觀察、學習、行動(練習),建議父母培養孩子好的學習態度與人生觀。她表示,人生不會時時順利次次擊出「紅不讓」,但是經過磨練的棒球手時時都準備好揮棒了。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