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的時代,學生的品德問題也被不斷放大。為改善學生翹課、鬧事、輟學等問題,日前,高市旗津區一所中學邀請山達基教會講師黃麗影引導學生探索真正快樂的方法。黃講師認為,孩子就像父母的鏡子,研究顯示孩童從3歲時,有些甚至更早,就開始模仿父母的言行。因此,要改善學生品德問題,首重家庭教育。

該校學校主任透露,部分學生因行為偏差、中輟、網路成癮、情緒易失控、學習不適應、人際關係出問題等,被列為高關懷學生,也被稱為危機少年。然而這些問題學生的家庭教育很少是健全的。據經驗顯示,家長若品德教育觀念薄弱,受其身教的影響,學生也不會認為維持好品格是需要的。

難以獲得成就的青少年,父母通常會因孩子未達期望,鮮少予以鼓勵或協助找出孩子的困難。在如此成長環境下,部分學生開始產生對自我的不認可、不自信,或孤僻獨處不與人交往。黃講師認為:「父母若未盡到家庭教育的責任,將使下一代成刺蝟,易受刺激,為反抗而反抗。」

引用美國人道主義者 L. 羅恩 賀伯特之言:「沒有愛,孩子確實無法過得很好…孩子需要愛和協助才能成功。」黃講師表示時下學生最大的問題在於嚴重缺乏家庭輔助,父母需要認知到家庭教育的功能及重要性。從每天多關懷孩童5分鐘開始。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