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即將正式上路,面對高達75%的免試入學率,有學生認為讀書不重要,因而終日沈溺於網路遊戲。也有中段班學生認為特色招生考不上、免試入學碰運氣,進退皆難。日前,山達基教會志工講師受邀至高市鳳山區一所國中提供演講,呼籲青少年快樂在於從事有價值的活動,有目標就有希望,切勿自我放棄。

父母為了孩子有朝一日晉級人生勝利組,不斷探尋讓孩子更會讀書的方式。不過面對白天學校、晚上補習的生活,學子早已對學習感到疲乏。免試入學到來,不少學生卻誤以為不用讀書而樂觀其成。

講師黃麗影認為正處於探索期的國中學子,對於價值觀的判定較為模糊,常以錯誤的方式尋求快樂。部分青少年為了逃避課業壓力,寄情於電玩遊戲、網絡社群,甚至通宵未眠,本末倒置。幫助這些學生最好的方式就是重拾他們對快樂的認識及道德規範的認同。黃講師建議家長多陪同學子從事戶外運動,除能讓青少年精力更充沛,也有助於生活作息更規律。

黃講師表示,有些學生無法長時間閱讀,不妨讓他們多外出探索,找到興趣所在。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曾言:「投入池中的小石子,激起的漣漪可以擴展到遙遠的彼岸。」每個孩子都有無限可能,不論教育制度如何改變,激發孩子的學習熱情,依然是教育的重點所在。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