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正式到來,剛掙脫書海的學生最期待能盡情玩樂放鬆一夏。不過多數父母因工作無法顧及,而將孩童強送至補教班,可能迫使孩童從學習中逃走。日前,人權志工於高市文化中心呼籲父母需落實人權,給予學生適當休息的權利。

據國語日報近期調查顯示,多數學生迫於課業壓力太大可能已對學習無感,因此一到假期就產生逃離學習的狀況。不少教育人士指出,以考試成績為主軸的教育制度, 容易讓學生僅追求「唯一正確答案」而失去創造力,造成學生對於學習感到疲憊。若不找出問題所在而強迫孩童學習,則更容易使學生無法對學習產生樂趣,並因此排斥。部份家長將自己的想法強加學童身上大都不受親賴,並可能因此導致親子裂痕。

山達基教會人權志工林禹丞指出,世界人權宣言第24條明列,人人有享有休息和閒暇的權利及26條第2項,教育的目的在於充分發展人的個性並加強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尊重。林建議,父母因多協助孩童參加團體活動,在空曠的戶外環境為佳。研究顯示符號學習(文字、圖)是效率最低的學習方式,而親身參與體驗的學習方式更為有效率。林引用美國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之言:「人權必須要落實,而不能只是理想」呼籲父母若給予孩童足夠的尊重,除了可以幫助孩童找出問題,也可健全其人格。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