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父母總是期望孩子未來能「快樂」生活。但隨著孩童長大,逐漸與父母「針鋒相對」,家長只能仰天興嘆:「我的孩子怎麼了?」資深教育人員劉素雲表示,父母不注重與孩子溝通,孩子無法表達自身想法,積壓久了將容易做出偏差行為。而經常讚美孩童優點,孩童較能與父母溝通,也較能實現自我期望。
屏東縣一所國小特別邀請台南資深教師劉素雲分享26年成功教育經驗給60多位家長。劉老師表示多數孩童在成長過程中,因表現無法符合父母的期望,會逐漸減少與家人的溝通。因此她建議家長發現孩童出現問題時,因避免責罵,先靜下心仔細聆聽,然後讚美孩童做對的部分,接著給予建議,讓孩童知道,下次遇到相同問題時可以如何解決。一味的責罵不只讓孩童缺乏自信心也產生情緒困擾。而溺愛則可能造成孩童面對逆境時不懂處理。一位家長聽了也有感而發,體悟到應多稱讚孩子,快樂才是孩子發展才能的基礎。
劉老師也分享美國教育家L. 羅恩 賀伯特之著作《快樂之道》一席話:「孩子與父母之間的差異是可以調解的。在開始吼叫之前,至少可以先試著平靜地討論。」期望家長培養與孩童耐心溝通的能力,讓孩童快樂成長。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