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5)高雄市鳳山區一所國小,兩位國小男同學無意間有肢體接觸,就在眾人以為兩位男同學即將上演全武行之際,其中一位男同學突然開口道歉,讓人摸不著頭腦的一幕,原來是學生在人權課堂中的機智表演。

日前因奶茶引發的校園械鬥再掀青少年教育話題,有網友認為械鬥的國中生是被環境影響。來自山達基教會的人權講師洪琬茹則認為,學生之所以常常使用暴力,是因為沒有想過用其他方式也能解決問題。

洪講師說:「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先生曾表示:『自己去思考以得到結論』與其只是不斷告訴小朋友暴力是不好的行為不要去做,不如讓小朋友自己去觀察、思考暴力行為不好的原因,從小培養學生以理性的方式去解決事情,真的發生問題時才不會逞一時之快。」

洪講師在演講中請學生思考如何避免衝突並表演出來,其中兩位男同學不小心互撞到對方,眼看雙方氣勢洶洶就要大打出手,一方先行開口道歉,另一方也突然停手禮貌回應,如此逗趣的表現,讓台下講師也捧腹大笑,大嘆學生演技傳神。演出的兩位學生表示說「對不起」三個字真的很簡單,以後都要這樣做避免衝突的發生。

洪講師呼籲家長與師長的在處理學生問題時,應給予學生應用人權的機會,引導學生做出正確的判斷。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