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監獄「品格精進與再造方案」為收容人創造一個楷模學習、啟發思辨、勸勉激勵、倫理環境、體驗反思及正向期許的環境。還不定期舉辦人文藝術活動以強化技藝訓練導入品格教育,開啟矯正機關文化創意。日前,也舉辦了品格教育話劇表演比賽,提供收容人對研修的瞭解與表達的機會。

「品格精進與再造方案」帶入佛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宗教團體,結合了生命教育,發展身、心、靈平衡之健全,使收容人能懂得欣賞自己、尊重他人、關懷社會,進而減少再犯。其中一個社會公益團體是山達基教會,其志工應用山達基教會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所研究觀察現實社會的著作:《快樂之道》-改善生活的常識指南,使得監獄收容人們品格得以提昇。

從事監獄教化長達數年的一位教會志工釋慈敏師父,她使用《快樂之道》的教材幫助許多收容人們發現踏實生活的方法。上課的學生潘姓收容人:「以前曾販賣槍枝、毒品,後來出了事付出了代價而在監獄待了快十年,現在回想真的不值得,腳踏實地生活才是正確之道。」

釋慈敏師父表示:「看到收容人們在課堂上的收穫,很讓人振奮。他們瞭解如何做對的事,能有更好的生存,自己想要更好,並且不再犯罪,這個社會將更理性、更有秩序。」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