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社會上吸毒人口的平均年齡日趨下降,暴力事件也頻傳。於是從小教育孩子關於反毒、人權的知識更顯重要。日前,屏東縣崁頂鄉一所國小學童們參加的夏令營中,便融入了山達基教會志工提供的反毒、人權闖關遊戲,讓夏令營也能學到生活的知識。

參加夏令營的這群國小學童們,大部分是弱勢家庭的小孩,但即使生長在這樣的環境中,卻沒有奪走他們的天真與活潑。40位參與的學童相當興奮地參與遊戲、為自己的隊友大聲的加油打氣,展現出彷彿要將現場的屋頂掀開般浩大聲勢。

一群小朋友們在「擊退毒品」這關大喊:「我不吸毒!」的同時,也用力地以沙包擊倒貼有代表毒品圖案的寶特瓶,以此傳達打擊毒品的概念,讓孩子們在遊戲中學習反毒。旁邊的人權攤位也是歡呼聲連連:「快快快!剩下一分鐘,乒乓球不要掉下去!」學童們比賽哪一組在5分鐘內有最多顆球回到原點。讓學童們在緊張刺激又需專注的競賽中,了解團結合作的重要性。

教會志工洪琬茹:「很想幫助這些弱勢家庭的孩子,這種正面教育會比物質的幫助更有深遠的影響。我很認同美國人道主義者L.羅恩 賀伯特的理念『人權必須要落實而不能只是理想』,這個社會急需要更多人做到尊重瞭解彼此的權利及義務。」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