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凌無所不在,但在高雄市就有那麼一位青年志工,為了提倡實踐人權之理念,深入高雄市鳳山區的某所小學,提供一整學期的人權教育計畫,透過教育來降低霸凌及校園暴力,令該班級的導師驚呼不已。

就讀護理系的青年志工許謹麗,在因緣際會下,受到山達基教會所感動,於學校畢業後即投身人權教育,她表示:「我曾見過許多人權侵犯的實例,令我相當痛心。因此我立志加入志工行列,以行動實踐人權的意涵。」

在教會的協助下,她得知高內雄市鳳山區的一所小學,有一位被稱為「過動兒」的學生,經常受到班上同學的欺侮及言語霸凌。學生經常趁老師不注意時,使用言語及紙球攻擊該生。班級導師發現時,也僅能口頭勸導,但同學們仍然會私底下欺負該生,令該生身心受到嚴重創傷。

鑒於如此她親身拜訪了該校的主任,並向學校爭取針對一個班級實行人權教育計畫的機會,在開始的初期,這個教育研修不但受到學生的抗拒,更遭到學校老師的質疑。不過熱心的她不但沒有放棄,投注更多心力來吸引學生的興趣,透過小遊戲、戲劇表演及影片欣賞的方式,把枯燥乏味的世界人權宣言變得簡單、容易吸收。

在經過一學期的努力後,這個班級完全改變了,就連班級導師都驚呼「太不可思議了。」他們觀察到原先會欺負別人的學生,不再霸凌其他的同學,反而會開始主動關心課業落後或人際關係上處於弱勢的同學。這奇蹟似的轉變,讓該校師生都嘖嘖稱奇,也讓更多人體會人權的核心價值。

許同學表示:「許多人因為不懂人權,而濫用了它。」她呼籲每個人都應認識自己的人權,也能尊重別人的人權,以實踐已故山達基教會創始者L.羅恩 賀伯特之理念「人權必須被落實,而不能只是理想。」什麼是人權,歡迎參觀人權資訊網站http://www.humanrights.com/zh#/home

分享文章↓